顾怀年🌾

能力与尊严是对等的。

一个认真温润的回复者

毕业茶话会🍸

       他将片片墨绿的新叶撒入杯中,斟满一杯递到客前,当我问起作为人师的感受时,似是自语,似是倾诉,似是呢喃,他缓缓倾露滴滴点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一年一年,像浪潮推水,来的来着,走的走了。一轮一轮,不知不觉,已经送走了很多届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“一成不变的知识点,反反复复的说,反反复复的讲。同一道题可能几年来已经讲了二十多遍,倒着都能够背出来,看的我都厌烦,讲的我都恶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好在,台下是一直在换的面孔,而这些新生的面孔,需要这些对我来说早已烂熟于心,毫无意义的枯燥知识。这才让我心里得到一些慰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并不是毫无意义。您的付出是孩子们取得成功的基础,我也十分感谢您。”不忍心看到那眼底近似自嘲的神色,不知如何去说,也不明白原因为何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,他们对我及尽盛赞,反倒让我感到自惭形秽。我只不过是日日站在高台上,动动嘴皮子罢了。至于孩子们取得的成绩,终归是他们自己努力的成果,我只不过是提了盏灯,指了指路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是吗?太过谦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我觉得,这就挺好。平平淡淡的,稳稳当当的,和世间最纯洁的灵魂日日打交道。一晃,十年过去了;一晃,二十年过去了;再一晃,突然发现第一届的学生早已长得我再也认不出,也已成家立业,不再是那年青涩的少年,羞答答的姑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抿口清茶,苦涩的草木香弥漫,随后是丝缕甘甜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真替他们高兴啊,却又有一点心酸,有一点难过,但总的来说是满心的欣慰与喜悦。那些孩子已经长大了,有的已不再记得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们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也挺好的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至少,在他们的生命长河中,曾经出现过我那渺小的身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白舟,总有一天你也会忘记我的吧?


        不会的,我会永远记得您……


      “啊,有点伤感呢。其实我记得你就足够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铭记是双方的,只有先生的话太寂寞了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孩子,你为什么不说话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呢……原来,我早已泣不成声了啊……
致懿年我们同窗三年师生三年美好的点滴时光

2019年6月21日  夏至

评论

热度(1)